琚分家書(四)

日期: 31/07/2014

《義工》

        五月十日參加了彩虹社區計劃的義工頒獎禮,
看到本校的家長義工及學生義工,每一位都喜洋洋地上台領取義工狀,身為校長的我也感到有一份光榮。過往,很多母親在家庭的崗位上,擔當了家庭主婦的角色,每天除了「洗衫煮飯」外,可能就只有一點兒和朋友的「娛樂」,然而,我今天看見台上的家長義工們,她們比以往我看到的家長更「美麗」,這相信是擔任義工開始,慢慢培養出來的氣質善良和充滿愛心。

 

我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,也和很多母親相處過、傾談過,很多時候,她們都會覺得管教子女非常困難,甚至為未能擔當一個好母親的角色而感到壓力。我的經驗是,要教好
子女,首先要他們學懂尊重自己,知道母親的辛勞,母親的偉大,但要做到這點,實在又談何容易。我的建議是教導子女多用「身教」,父母的一言一行,看在子女的眼中,就是「樣板」,所以,為自己建立一個值得「尊重」的形象,便是教好子女的入門秘訣。

 

近年,不同的社福機構也會在各區引入家長義工計
劃,讓家長們參與,他們會到老人院、長者中心進行服務,把在義工計劃中學到的小手工送到老人院手中,又或帶同年幼子女,去為老人家表演。本校近這兩年,感謝學校社工陳姑娘的大力推動,本校很多家長及學生也開始加入這些義工團隊,我深信這些義工的生活會越來越豐盛和有意義,而這群參與義務工作的美麗母親,她們會得到子女和其他人更大的「尊重」。

Top